2016
12

Making Places

田中央工作群歐洲巡迴展
Fieldoffice Architects and Sheng-Yuan Huang Touring Exhibition

 

田中央工作群,一家深耕宜蘭;多年維持約二十人左右的建築師事務所。在過往二十多年間,從個人逐漸發展為田中央的群體,形成近百人以上的「意志同盟」,持續在生活中探索真實的本質。田中央工作群本著善意及順其自然的工作模式,意外的成為年輕世代追求「透過專業整合來創造新的在地生活方式」理想的普遍選擇之一。因為對周遭事物保持新鮮感的專業培養,使田中央對於環境的體驗更加敏感。

此展覽以三個論述組成:
一、設定基準:大棚架做為地景參考線。
二、凝聚記憶:與時間作朋友。
三、重回大地:記住身體,忘掉時間。
以及一小節不可或缺的軼事論述。

田中央一直以來的模型操作,證明、也顯現了他們多數的設計案,是歷經長時間的過程而產生。每隔幾年,當機會出現在不同地方,田中央就將準備好的想法在對的時機與當地居民互動,並在現場找出適合的設計方案。因此,由多個片段組成的工作模型,儼然已成為與當地居民最有效的溝通工具。而且,田中央沒有所謂完成的模型,每個模型都是當下狀態的記錄,在持續進行的過程中等待修改或增加。

多年後,在堅定與耐心之下,每一位參與的夥伴;包括當地的居民,共同協助創造了連結公共生活的廊帶。而此社區營造的過程,開創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公共空間,以及當地居民每天享受的生活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