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7

MAXXI二十一世紀當代美術館

Museum of XXI Century Arts

事  務  所 Zaha Hadid Architects、Patrik Schumacher
座落地點 義大利羅馬
建築面積 30,000㎡
設計時間 1998年
落成時間 2009年
攝  影 Iwan Baan、Bernard Touillon、Helene Binet

MAXXI二十一世紀當代美術館位於羅馬Flaminio區,是新開放的規劃區,基地原本為軍營用地,呈L形,不同於其他展覽館捨得以規劃寬闊立面與縱深的矩形。設計以創造「都市植皮」(urban graft)的概念出發,也就是基地的第二層皮膚。空間隨著需要有時貼地,有時上升或聚集。不規則的量體交錯堆疊,指向不同方位,室內最顯眼的元素便是漂浮懸掛於空間中,時而交錯、時而分離或匯合的走道與樓梯。空間的連續性設計避開了大量的牆體劃分和干擾,除了引進自然光,也為建築內的多樣動線和臨時展示提供了絕佳展陳方式。

建築指向不遠處的Via Guido Reni河,也決定了入口的位置與參觀路徑。透過與都市動線的結合,美術館與周遭環境的公共性更加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