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

MO現代美術館

MO Modern Art Museum
/ Studio Libeskind / Do Architects

 

樓板面積 3,100 sq.m. / 33,368 sq.ft.
高  度 17 m./183 ft.
樓  層 三樓 典藏空間 500 sq.m. / 5382 sq.ft.
結  構 預鑄混凝土
在地合作建築師事務所 Do Architects
承  造   廠 Naresta
專案協調 Baltic Engineers
結構工程 Ribinis būvis
聲  效 Akukon
機電工程 Baltic Engineers; APS
機械工程 Baltic Engineers; Prosfera, Folisita, Baltic System

位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總面積超過三千平方公尺的MO現代美術館(MO muziejuje)是設計團隊以維爾紐斯城市向歷史與文化敞開大門的想法所規劃,以李比斯金簽名式看似不規則的幾何量體與一個開放廣場,連結一側的十八世紀城市風貌到另一側的中世紀牆城(walled city)。建築的形式與材料,都呼應週邊環境既有的條件。白色立面明亮,大片的玻璃引進充足的光線,朝南的露台一方面讓空間更開放,一方面利用建築量體為夏天的遮蔭。民眾可以在這裡聚集,也可以舉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