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4

NBC Taiwan─自然建築在臺灣

Natural Building in Taiwan

While the key to improve the environment nowadays rests in the hand of the mainstream architecture using tools of our time, Natural Building sets eye on our future, not the present.
/ By Lin Ya-Yin

 

第一屆臺灣自然建築專業者論壇在2018年五月底召開。這是自然建築運動在臺灣落地生根十多年來,各路專業同儕首度在自然建築的旗幟號召下齊聚一堂的盛會。

自2004年起,國際自然建築運動以一種社會思潮及另類建築方式的概念引入臺灣,從而開啟了人們對於居住空間與建築行為的另類美好想像與可能性。十數年來,流風所及之處,滿懷信念與夢想的人們陸續投入自然建築領域以為畢生志業。為此,我們嘗試促成臺灣的自然建築專業從事者定期經驗交流。具體來說,就是邀請長期持續投入這個領域從事第一線實踐、教學、研究的各方夥伴每年相聚一次,讓原本在各個角落單打獨鬥的同儕藉由彼此的經驗分享與困難交流,形成相互支持、共同成長的夥伴關係,並期藉此匯聚眾人之力,凝聚共識,為台灣的自然建築形塑更正確的文化與價值觀、更美好的願景與方向,從而促進自然建築在臺灣的健全發展,形成與發揮社會影響力,進而搭起國際交流的橋樑。

這項專業交流活動名為Natural building colloquium Taiwan,簡稱NBC Taiwan,以對應國際Natural Building Colloquium(NBC)。藉由嚴謹地舉辦臺灣自己的專業交流會,期待未來能夠進一步促成更多元廣泛的外部連結。以第一屆而言,即有來自北京建築大學,長年投入中國廣大偏鄉地區住居營造與災區重建的穆鈞教授遠渡重洋前來參與,介紹中國十多年來在生土建築工作上的進展。

文、圖/林雅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