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七股遊客中心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Cigu Tourist Center
Jau Shih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圓方攝影 潘瑞琮/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台南市七股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8,968㎡
     建築面積/3,651㎡
     總樓地板面積/3,08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9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6,326,915 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113,431,793 元
設計時間 2009年12月至2015年01月
施工時間 2010年12月至2015年10月

七股
七股區位處濱海地區,多為魚塭、潮汐、灘地、沙洲等多樣性生態環境;七股鹽場停採後留下的滄海桑田、人文地景以及特有的產業體驗,累積了發展休閒旅遊的潛力。本案以在地經營的角度出發,規劃設計具有在地性及永續性之「七股遊客中心」,以期成為串聯鄰近景點之資訊站,提供嘉南地區濱海深度旅遊的一個停留點。

基地
本案位於台南市七股區,早期為鹽田。西側為七股鹽山遊憩區,東側緊臨鹽博停車場,南臨176縣道,東南角為台鹽辦公宿舍區。北側未來將拓寬為30m園道,串聯鹽山、遊客中心及鹽博館。

土地
土壤屬鹽漬土,僅適合抗鹽耐鹽植物生長。即使進行土壤改良,颱風導致的潮水上升會使土壤再度充滿鹽分,因此,種植適應鹽地的植物是唯一的選擇。

鹽山
鹽山為本區重要的人文地景,距離基地只有二百公尺,雖然高度不高,但因周圍地勢平坦,成為水平延伸地形的重要目標物。堆砌的鹽塊受雨水沖刷崩落後成形,時如峭壁、時如緩坡、時如山谷。遊客中心利用建築結構的曲折在空間中創造鹽山地景的意象,增加建築造型的在地自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