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

三和國小風雨活動場
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

Sanhe Elementary : Semi-outdoor Activity Space
Shen Ting Tseng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桃園市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基座)、礦物塗料
     鋼構(頂棚)、砌卵石(平台)
     硬化耐磨混凝土(球場地坪)
面  積 基地面積/10,972㎡、建築面積/269㎡
     總樓地板面積/26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高度/6.06 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2,331,541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7,895,000元
設計時間 2019年11月至2020年8月
施工時間 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
攝  影 Studio Millspace、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

三和國小位於桃園龍潭山邊,四周丘陵與梯田環繞。學校校舍為一ㄇ字形平面架構,以操場為中心,朝南邊山中梯田開放。校園內建築多屬室內教室,缺乏半戶外空間來拓展學童活動的類型與層次。

基地位於校園西側高差1.6公尺之低地空地,四個面緊鄰不同的環境狀況:南側面對校外梯田山景;東側為一道檔土牆,其高半層處為一處充滿活力的鳳凰木下遊戲區;北側為開放的斜坡柱廊,一上一下向西串聯兩樓層教室,鼓舞著學童穿梭與奔跑;西側為專科教室及側長廊。基地四面風景多樣而豐富,但因位於校園低處邊緣,人活動受限而呈現不連續狀態,令基地顯得邊緣而缺乏活力。
我們希望為這個活動場注入開放性與讓人們可隨時加入的自由氣質,另些時刻又能輕鬆切換為運動、上課或展演等內向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