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丘之空間
吳旗清建築師事務所+H2R architects

Space of Hill
Wu Chi-Ching Architects & Associates+H2R architects
攝  影 H2R architects 提供
地  點 桃園市中壢區
面  積 基地面積/63,353 ㎡
     建築面積/567 ㎡
     總樓地板面積/735 ㎡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9.3m
造  價 新台幣33,782,909元
設計時間 2013年3月至2014年5月
施工時間 2015年2月至2016年1月

2013年5月16日第一次造訪位於桃園中壢市的青塘園。此處是以桃園為數眾多埤塘的其中之一為中心所圍塑出的公園。內有透過人工創造出美麗的自然環境及生態系。公園的面積並不大,過大規模的建築將會破壞公園所擁有的尺度。而桃園市政府區公所擬在此規劃建設一座遊客中心。

於公園中找到了一座美麗的小山丘。那是一座靜靜的佇立於埤塘側面的舒適的小山丘。數條簡樸的石棧步道環繞著山丘的周圍,有些則是經過山丘的上方,漫步於這些石棧步道中所感受到的經驗是特別的,尤其是當我完整的走完這些步道時,更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如此特別的體驗。然而,並沒有太多人發現如此舒適的小山丘,只是靜靜地佇立於埤塘邊。

思考是否可以將這樣的體驗完整的呈現於建築經驗中,讓自然和建築同步(Synchronize)?是否可以讓漫步在小山丘的喜悅如實地成為漫步於建築中的喜悅?是否能夠不以大規模的建設,而是利用山丘本身與建築的同步,讓自然成為建築的一部分?抱持著以上的疑問開始了此設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