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中壢何宅
馮文志建築師事務所

Zhongli Ho's House
WEN Architect

座落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永泰街
主要建材 外牆/礦物塗料、擴張網
     開口/鋁窗
     室內/PC耐力中空版
     景觀/楓木、台北草、松木地板
面  積 基地面積/87㎡
     建築面積/47㎡
     總樓地板面積/16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1.8m
造  價 新台幣9,6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04月至2017年07月
施工時間 2018年07月至2020年12月
攝  影 余梓勤

街屋
這個委託案是最普遍性的街屋在最普遍的都市巷弄裡,本案設計目的是對於臺灣擁擠都市裡普遍存在的樣版建築提出批判及改造,我們試著用不改變一般街屋的組成結構,以設計參數去獲得更好的空間品質及更詩意的想像,將其內化縮小至臺灣的家庭文化,從中提出一個照顧與被照顧者同時被需要的療癒過程。

故事
委託人何小姐帶著另一位遠在臺南的建築師為她們完成的設計圖來,希望由我們來簽證並申請建築執照。後來看了這位留美建築師的設計圖,是一個外觀設計精美的案子,但是所有的空間架構卻仍是樣版建築,並沒有解決居住問題。因此我建議了一個全新的提案並說服業主重新設計這個案子,而最終得到了大家都滿意的成果。

委託人有一位癌症末期且放棄治療的父親需要照顧,而這個案子就是為了讓父親能安享晚年,因此在空間的安排上需要注意被照顧者的環境。但作為專業人員,我們都知道父親的身體應該撐不到建築完成時,所以那種捨不得的心情被我放進了空間的安排及想像中。

事務所所在的是一個擁擠、發展中的都市環境,因此多年以來我們都是抱著要如何改造這裡的居住品質而努力著。所以對於一成不變的樣版建築,我們試圖在不變動環境及家庭的架構下設計出一個未來可以普遍被採行的方案,藉以提升居住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