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

中壢王宅
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

Wang Family Residence
HUANG,CHIEH-ERH Architect Studio

座落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
面  積 基地面積/547㎡
     建築面積/213㎡
     總樓地板面積/37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9.2 m
設計時間 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6年6 月至2018年 12月
攝  影 和光接物環境設計有限公司

基地鄰近中央大學中大湖旁,為1980年代整體規劃的社區裡一戶住宅重建,因為社區公約即有規範最小棟距及低建蔽率,讓社區保有難得的恬靜氣質與綠意。設計上希望除了材料色系能安靜地融入社區的整體氛圍外,樓高儘可能不高過兩側鄰房高度,正面也以不超過鄰居的前緣為前題;對鄰近已擁有足夠的校園開放空間的基地,我們打算把建築往前推一些,縮小前院而以合院的形式朝南配置留設出內向性的中庭,以保有適當的生活隱私,也透過周圍的喬木與植栽綠地接續社區的生態系統。
事業有成、喜歡植物也正學習種菜的王先生夫婦和女兒,跟兩隻貓打算在這土地上共同築居一個年輕時即想像的理想家屋。

面對入口朝北向的基地,加上中壢地區冬季又濕又冷的東北風,和其餘三面鄰居們的視線,除了前院新植的九芎和楓香,與後院原本留下來整排的竹柏,讓果樹圍繞著家屋的四周來作第一層自然的阻隔是我們跟王先生討論的共識,有筆柿、蘋果、梅樹、油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