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中央研究院生態時代館
上滕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Eco Pavilion
Emerge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游宏祥
地  點 台北市南港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121㎡
     建築面積/ 429㎡
     總樓地板面積/84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12.8m
工程造價 建築/新台幣26,380,000元
     水電/新台幣7,500,000元
     景觀/新台幣1,6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12月至2014年2月
施工時間 2014年2月至2016年6月

自然的感知-生態時代展覽館
環繞的景致,孔隙之間的綠,內外交疊映射的景,
光影與時間的流動,樹葉的觸感,四季空氣的溫度,
樹梢清唱的鳥鳴,…………………
一個感知的日常體驗。
基地位於中央研究院區內的景觀生態復育區內。開始的設計發想,是與景觀、展示顧問共同討論,藉由跨領域的激盪,跨越專業與專業之間的那條線,呈現開放的激盪與融合的對話。
為保存既有老樹,空間因應隨機變形而為樹林所圍繞,輔以挑空中庭植栽,景觀悄然入室,視野也延伸出去。觸手可及的樹木,又成了生動的展示。
藉由透明性不斷變化的牆面,創造出一連續性,隨著遊走而有曖昧內外感知的空間體驗。展示從室外即開始,生態景觀與展示物,虛與實、內與外交疊映射於玻璃上不斷對話,產生了曖昧的感知。於是,建築、景觀與展示的區別也模糊了。
展示空間、大廳、櫃台、休息區、解說區、放映室等個別口袋空間,形成了「是個別也是整體」的流動連續性空間。
內依舊是內,外依舊是外,然精神上的感受與渴望,卻模糊了內外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