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中庭之家
王曉奎建築師事務所

Atrium House
Wang Hsiao-kuei architecture studio
攝  影 王曉奎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雲林斗南/台灣
面  積 基地面積/321㎡
     建築面積/201㎡
     總樓地板面積/3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8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1,561,000 元
設計時間 2015年1月至2015年6月
施工時間 2015年4月至2015年12月

在縱深較深的基地,將房子分成前後二棟,中間安排一個中庭,以確保這房子有良好的日照採光與通風,二棟間在二樓有橋連繫彼此,二支樓梯在前棟與中庭各據一端,形成在空間中可洄游的動線。前棟屬性是對外開放的,起居、餐廚及二樓的書房空間,後棟則是私密的臥室,所有的空間皆圍繞著中庭,大面開窗面向著中庭取景,這住宅有著極佳的私密性,來訪的客人,可自在的在前棟與中庭間活動,對後棟臥室空間也不會造成干擾。

推開大門,從屋外進入室內,立即見到盈滿天光與綠意的中庭,有種別有洞天的感覺。中庭內有個水池,池畔種了棵枝葉婆娑的五葉松,水中倒影伴隨著悠游的魚兒,共構出美麗的畫面,潺潺水聲飛濺,大量的水氣,像是天然的冷氣。客廳挑高的起居空間讓空間顯得大器,也讓客廳與2F的書房有了對話與互動,天花及隔牆的木作,增加了些許溫暖的氣息,假日那裡也不去,沏一壺茶與朋友閒聊,聽著Sonny Clark的爵士音樂(Cool Struttin)夾雜著開朗的歡笑聲,度過一個愉悅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