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中科實驗中學
拓維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t Central Taiwan Science Park
Towerway Architects & Associates + Y.S.L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臺中市大雅區
面  積 基地面積/47,678㎡
     建築面積/8,877㎡
     總樓地板面積/31,14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29.8 m
工程造價 新臺幣727,160,000元
設計時間 2009年3月至2010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1年1月至2013年2月

 

為解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內事業單位、投資廠商、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及歸國學人之子女就學需求,同時吸引高級技術工業及人才進駐園區,設立「國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
希望在參與校園發展的過程中,試圖瞭解學校的核心宗旨與精神、學生的日常生活經驗、對於校園環境的感知經驗,營造出具有科學精神、人本教育意涵之學習場域,加上永續的綠建築概念、生態環境的融合,已達校園規劃的完美性。

規劃方式將針對:1.多元學習空間、2.下課活動空間、3.各年級和諧教育、4.生活服務空間設備等進行評估,提出最適當的校園規劃方案。

以樹立校的校園印記
綜觀基地整體的涵構,一個廢棄的舊營區,一條40m 計畫道路穿越分割,一片既有老樹保留的考量,一直不間斷的航道下方噪音干擾等。東北季風在大肚山上吹拂,沒有地形的屏障,吹得老楓香的葉子沙沙嘎響,飄落了滿地的紅葉。夏天午後震耳的蟬鳴,彷彿在與空中掠過的人造鳥爭吵,為綠得耀眼的校園,刻劃悠揚的樂譜。科技發展兼顧環境保育及人文發展,是中部科學園區的宗旨,實驗學校落實了這個理念。200m 跑道在基地內成了龐然大物,卻也成為突破思維框架的重要角色,座落在40m 計畫道路北側,環繞著樹林跑步的奇妙體驗,或許是都市中的校園難以追求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