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0

中麗璞聚
拓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十藝設計.張永杰建築師事務所

CHUNG LI Gather Together
TOP Associates Architects Planners & Engineers + TenArt Associates‧Y.C.Chang Architect

座落地點 桃園市蘆竹區大興十街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18 ㎡
     建築面積/326 ㎡
     總樓地板面積/4,557 ㎡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二層
     高度/40.1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47,081,696 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
施工時間 2018年4月至 2020年4月
攝  影 許又中、十藝設計

璞字義為未經琢磨加工的玉石。中麗璞聚基地座落在桃園蘆竹區大竹的城鎮一隅,規劃設計階段,便嘗試去找尋在地文化與特色,並順應其紋理與缺憾,適切的雕琢鑲嵌在都市街巷裡。

蘆竹大竹地區位於桃園台地上,早期因灌溉所需,開鑿了許多埤塘,形成千塘之鄉的地貌特色。原住民墾殖並利用濕地筆直的蘆竹材料編織成草屋聚落,形成蘆竹地名的由來。

座落在一條10米靜巷內,周邊被15層樓左右既有住宅大樓所包覆,在小基地規劃配置上,仍希望基地在臨路側有機會釋放出更多的空地與綠化,讓小區域建築物產生的壓迫感得以舒緩,整個住宅社區的入口動線,以柔和的曲線引導著視覺與空間漸變壓縮,創造出回家心境轉換的結點,並豐富了半圍閉清水混凝土曲牆的光影變化。

設計初衷希望建築物能帶入更多的在地文化元素,此次引用蘆竹地名由來,把蘆葦的元素做為實質設計上的主軸,利用蘆葦垂直向度的挺拔,貫穿水平柔線的波形,並把自然曲線線條,帶入活力明亮的設計建築物本體上,擷取鏡面般埤塘,因微風及生物活動所產生陣陣水波紋意象,連續且輕柔的線條,轉意於建築物水平小曲度的線形雨遮與反射天光雲彩的弧形玻璃欄杆,引導建築呈現外放廣角的視野,接納並融入周圍住宅量體,傳達出自然且放鬆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