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

丹棠 MORI
黃模春 張矩墉 陳浩雲建築師事務所

Downtown Mansion
Huang,Chang,Chen & Associates/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正得里天津街
設備系統 Taylor Devices制震阻尼器
主要建材 鋼骨造
     柱列/外掛淺灰色花崗石內嵌不鏽鋼條
     外牆/KANO195×45mm自潔磚三色混貼
     開口/YKK平軌式鋁窗
面  積 基地面積/1,219㎡、建築面積/699㎡
     總樓地板面積/15,58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十八層
     高度/61.35m
法定工程 新台幣319,298,218元
設計時間 2008年05月至2017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8年09月至2022年03月
攝  影 黃模春

大正町在天津街的華麗變身
大概只有六、七十歲以上,像丹棠MORI都更案的多數地主們,才知道天津街背後的故事-大正町物語。
日據時期,自1911年(明治44年)起,在臺灣總督府及臺北商界的支持下,由當時的臺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在敕使街道(今中山北路)沿線西側一帶建設了臺灣第一個和洋混合現代化的住宅社區。最早名為大正街,後來逐漸擴大到敕使街道東側及周邊地區,1922年(大正11年)臺北市實施町名改正,大正街正式改名為日後為人熟知的大正町,而天津街正是緊挨著中山北路一段的平行街道,也是大正町最靠近敕使街道的部份。臺灣光復後1947年,臺北市延續日據時期的都市計畫架構,將大正町一帶編定為住宅區;但1950年代之後,隨著美軍顧問團進駐圓山(今臺北美術公園)一帶,許多餐廳、酒吧、咖啡廳、舞廳、旅館及舶來品店,如雨後春筍般自北向南出現在中山北路周邊,延伸到原大正町一帶,先前住宅區的樣貌亦隨之逐漸蛻變成繁華的「條通商圈」(日本式的街道命名,東西向稱「通」,南北向稱「筋」),而串連一至十條通(巷道)的天津街遂成為了此一商業街區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