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6

五股國民運動中心
黃孟偉建築師事務所

New Taipei City Wu-Gu Sportscenter
HMW Architect Office

座落地點 五股洲子洋公園
面  積 基地面積/14,957㎡
     建築面積/2,006㎡
     總樓地板面積/3,9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2.9m
法定造價 新台幣31,633,893元
設計時間 2018年3月至2018年9月
施工時間 2018年9月至2020年5月
攝  影 黃孟偉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一、設計緣起五股運動中心位於五股洲子洋重劃區北側,基地位於洲子洋公園內,設有兒童遊戲場、體健設施、水池、涼亭、越堤陸橋及園內步道,臨公園路側設有U-Bike租借站。在歷任市長及議員之努力下催生了「五股運動中心」,並與原公園之休閒功能結合,將本公園提升為區域的運動節點。且與疏洪生態公園僅堤防之隔,在此引導市民進入疏洪生態公園,擴大其有限之活動範圍,對本區居民的運動休閒品質帶來相當大的提升。

二、配置構想,為使公園最大化將運動中心儘量延成泰路配置,一則以建築物量體,阻隔主要道路之噪音提升公園安靜的品質,同時也可以減少建築佔用過多之公園面積。延路退縮之綠帶步道除了妝點建築亦提供室內空間良好的視覺元素,同時亦作為公共藝術陳設的綠廊,形成市民新的打卡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