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交通大學光復校區研究生第三宿舍
張樞建築師事務所

Graduate Dormitory 3 of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Shu Chang & Associates,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394㎡
     建築面積/3,587㎡
     總樓地板面積/27,71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層
     高度/35.9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71,908,124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約734,704,876元
設計時間 2012年4月至2014年6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
攝  影 阮偉明

基地位置與校園角色
研究生第三宿舍(內文簡稱研三舍)基地為在國立交通大學光復校區校園最南端、地勢最高處,主要教學區南側,基地與西側三棟宿舍形成一南宿舍區(圖1),透過南北向校園主要步道,連接教學區與北校門。由於本案為教學區通往南宿舍區的第一棟宿舍,成為校園進入南宿舍區的主入口。

自校園長出來的建築
基地北與東側為校園道路、西為宿舍、南為既有水塔,基地內喬木眾多且樹種豐富,姿態各異其趣,特別是東北角姿勢優雅的黑松,形成景觀一大特色,極具保存價值。基地內扣除喬木與既有構造物後,可建空地更加狹長,僅有99X35公尺較為完整之空間,因此如何在限制下滿足學校近1200床位需求,成為設計上一大課題。

為了塑造500餘間住宿單元良好的空間品質,我們將量體東西向拉長,並切分成南北二棟,以形成最長的南北向通風採光面。因應大量的住宿單元,建築內部動線採中央走廊,形成經濟有效率的空間配置,加上利用新竹夏季日夜分別吹東、西向風,將南北兩棟量體折角如正反V字型,形成東西向漏斗型風道,引入夏季風,達到建築量體間通風效果;在冬季時,連接大廳量體恰好形成中庭的屏障,維持研三舍免於東北季風吹襲。北側地面層則透過北棟量體折角,形成南宿舍區入口的新月形廣場,現地保留之喬木也形成廣場免於夏季太陽直曬、冬季東北季風吹襲的最好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