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前瞻跨領域生醫工程大樓
楊瑞禎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王維仁建築設計研究室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Boai Campus BIO-ICT Building
J.C .Yang and Partners+Wang Weijen Architecture

座落地點 國立交通大學博愛校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09,666㎡
     建築面積/ 4,310㎡
     總樓地板面積/27,71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十層
     高度/48.7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71,864,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688,710,179元
設計時間 2013年5月至2015年4月
施工時間 2015年5月至2017年12月(一期工程)
攝  影 楊瑞禎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靜仁

關於校園變遷與自然尺度的筆記

校園與場地
交大博愛校園是交通大學戰後在新竹創校的老校園,除了是新竹老市區經由東門城和公園延伸到十八尖山綠地的空間轉折,也是北側山麓沿著學府路往東開展,由新竹中學和交大博愛校區,一路到清華大學、交大光復校區、新竹科學園區等東側新市區的過渡。八○年後交大新校區設立,校園教學研究重心逐漸轉移到光復校區。生物醫學工程大樓的建設,除了是新竹交大生物醫學領域拓展的里程碑,也是博愛老校園復興重建的新契機。在建築設計進行的同時,我們研究室也受邀進行了博愛校區校園再發展的策略規劃。

規劃除了界定博愛校區未來作為城市型開放校園的角色,也釐清老校園珍貴的空間特色包括:多元校門入口、歷史建築記憶、老樹與綠地、河川的邊界。規劃更進一步提出了六個未來校園發展的空間策略:
1.綠軸層級前地(校園大綠地與建築前綠地的層級界定與功能區分)
2.大小量體均衡(大尺度新建築與小尺度建築的量體調控)
3.新舊建築合作(利用新建築帶動歷史建築活化的功能配合)
4.產業研究群組(圍繞綠地發展配合城市街區產業特色的多建築群組)
5.開放校園廣場(沿著校園周邊發展多個與城市互動的出入廣場 )
6.親水社區邊界(沿學府博愛路打開城河道建立校園邊界與社區親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