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仁馨樂活園區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Ren Shin Wellness Park
TCT Research & Design

座落地點 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78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017㎡
     建築面積/3,273㎡
     總樓地板面積/19,1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高度/26.6 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48,613,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622,576,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0月至2017年6月
攝  影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雙弧線相扣的造型意象
南北斜向對稱之雙弧平面設計,除了是配合基地的特殊輪廓,也是呼應業主的期許,嘗試跳脫傳統垂直水平式的配置,透過量體的堆疊扭轉,捏塑出動感的建築造型。相扣之雙弧呈現一種安定的平衡,猶如太極圖騰的陰陽調和,亦象徵將長輩之手安心交託,隱喻長輩可以在此無憂安養;另外,外觀造型上盡可能少一些直線尖角,多一點圓弧潤滑,以呈現出親善睦鄰形象。

多點式活動的空間規劃
配合護理之家的區劃需求,共同活動空間採多點式的配置,除可改善過往活動空間過度集中的動線缺點,亦可落實住民群簇的活動,提供住民在景觀視野與活動空間的多元選擇,而多點式開放空間亦可有效引入自然光線,打亮中央走道。建築雙弧之間可自然圍塑出安定的活動空間,地面層室內設有明亮採光的大廳空間,戶外前後院也建構出不同性質的活動綠地,讓住民可以在後花園種菜與復健,而前院廣場綠地也營造出與鄰里互動的機會。

居家特色的空間營造
園區內空間特別置入溫暖舒適的背景色調,從桌椅家具、浴室馬桶到洗手台都經特別挑選與設計,讓長輩坐輪椅也能簡單的洗碗、洗手,後花園甚至打造了輪椅菜圃。對外開窗考量輪椅使用者的需求,為兼顧視野並防輪椅碰撞,採低台度之大面開窗型式,讓活動空間保有良好的通風採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