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7

佳茂五權光河
黃郁文建築師事務所

Light River
Huang Yu-w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劉俊傑(佳茂建設提供)
地  點 台中市南屯區大進段858地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835㎡
     建築面積/1,342㎡
     總樓地板面積/34,06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二十九層
     高度/107.4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465,019,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月至2011年6月
施工時間 2012年6月至2015年4月

楔子:觀念與技術與時俱進
建築設計與工業產品設計的思潮逐漸合流,主要是來自於技術的突破。追求輕薄短小與自由曲線,也因塑模技術的普遍化,金屬包版鈑片自由度增加,造型表現性可以更為豐富。

主題:張力曲線的運用
在此之前,追求量感一直是建築世界詮釋美學的主流價值。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美學的呈現應該要更多樣化、現代化,例如:3C商品設計、汽車工藝、家具家飾設計,在現階段都走向簡潔、輕薄、細緻的質感。至於『建築』,更是應該乘這股風潮,表現簡潔、輕薄、細緻的質感,並藉由建築師心目中的美學價值,尋求『力度』展演的更多契機。

自有文明以來,人類對天一直有諸多想像與研究。然而,在地球環境改變、科學知識的進步,人類被引領至大宇宙時代,面對萬物的探索,帶給我們新的啟示、新的思維、新的界線,在文明的共業中尋求新的方向。天體間的運行逃不過一個法則「萬有引力」。地球之於太陽系、太陽系之於銀河,銀河之於星群,乃至於整個宇宙,一切的運行都是因為引力而起。多重引力相互牽制讓天體之間產生無法抗拒的關係,而速度讓物體在引力的範圍之間流走,產生斥力作為擺脫一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