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

全球人壽希望廣場
三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林秀芬建築師事務所+ARCHEA Associati S.r.l.

Hope Square
TMA Architects & Associates+ LIN+ Architects + ARCHEA Associati S.r.l.

座落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55號
面  積 基地面積/約6,800㎡
     建築面積/約2,800㎡
     總樓地板面積/約44,000㎡
主要建材 外觀/帷幕系統、陶瓷網印烤漆玻璃、鋁格柵、鋁板
     景觀/石英厚磚、不鏽鋼
     室內/石英磚、大理石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九層
     高度/48.36公尺
法定造價 新臺幣 約818,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11月至2018年06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0月至2021年03月
攝  影 揅空間工作室(Studio Millspace)

本案是台北市資訊產業園區的最後一塊拼圖,全案以台北人的記憶 – 1號老樹 – 為設計發想點,並以此為中心串聯各廣場及人行步道系統,與一期(光華商場)及二期(三創生活),成為台北市資訊產業的重要發展中心。全案採鋼構造及單元式帷幕系統,在繁忙的八德資訊商圈,選用對週遭環境衝擊最低,影響時間最短的施工方式。配置規劃呼應自然與歷史,量體與老樹近20M的退縮距離,除創造出本案與光華一期間市民的活動場域,也建構出生態環境的延續,不但將資訊產業推出了室外,也維繫了地方情感與記憶。

量體設計企圖在立面造型呼應老樹,創造出垂直深凹綠地及花園,並將深凹孤型花園的設計意象帶入城市光廊中,3M的出簷雨遮,提供室內外之間的緩衝空間,並於夜間提供人行步道照明,串連各期基地,臨三面計畫道路側提供了10M以上的退縮空間,結合現有人行步道,塑造出雙排林蔭的步行系統,填補了都市救災及市民休憩的空間,樹蔭下的街道家具,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串聯起生活的休閒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