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函谷山莊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Han-Gu Villa
KRIS YAO | ARTECH
攝  影 高文仲、應斐君
地  點 中國北京
面  積 基地面積/31,373㎡
     建築面積/3,696㎡
     總樓地板面積/10,23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設計時間 2011年至2013年
施工時間 2012年至2015年

函谷山莊是一座72個套間的高品質休閒酒店,基地座落於一由西向東、約600米長的優美狹長的山谷中。在其中,可以相當清晰地遠眺長城最險峻的司馬台段。山谷景色優美、植被豐富,中間有小溪潺潺流過。為了不破壞其自然生態與面貌,並達到最佳的山景視野,建築師的建議獲得業主的首肯:完全不進行整地、盡可能保留原始植被與一草一木,建築配置避開大樹、大石,有如「掂著腳尖走過」此山谷一般。

因此,建築組群順勢分散配置於基地中,採基礎架高形式建造。客房由西向東分為8個簇群規劃,建築韻律地錯落在山谷內南北兩側。建築的動線規劃跳脫一般水平貫穿連廊的形式,而以一座架高開放的九曲連橋沿溪串聯8組垂直動線。訪客在橋上步移景異,又與客房間單元及小溪相互交疊穿越,在移動之間給旅人體驗長城山景最好的角度,也形成人造建築物與自然環境交織的精彩空間對話。接待會館機能獨立,配置於基地西端,作為內外動線的服務與控管。外觀設計上,函谷山莊採用同中有變的原木色系,著重木材的紋理再現與細緻的環保塑木板,多色參雜搭配以呼應陽光與自然的多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