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力信擎天
向登群建築師事務所、合契建築師事務所

Vision In Sky
HSIANG TEN CHUN ARCHITECTS+I-CONNECT Architect

座落地點 宜蘭縣宜蘭市凱旋路500號
主要建材 白色石材、深灰色二丁掛磚、灰玻璃、清玻璃、深咖啡色鋁格柵
面  積 基地面積/11,059㎡
     建築面積/3,513㎡
     總樓地板面積/57,18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五層
     高度/49.3m
工程造價 新台幣583,282,716元
設計時間 2014年08月至2016年03月
施工時間 2016年06月至2019年07月
攝  影 力信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向登群建築師事務所

蘭陽平原是獨一無二的,三面環山而面海的地理型態塑造了宜蘭特有的地域風貌,也孕育了自然的農村景觀。2006年,雪山隧道正式開通,將台北與宜蘭兩處在生活型態截然不同的區域連結起來。由台北至宜蘭的移動經驗中,穿過雪山隧道,出隧道口的瞬間,幽暗昏沉的隧道空間豁然開朗,隨之而來的是大片的平原風景與遠處的山海意象,猶如桃花源記中的空間經驗是令人感動的。

本案位址坐落於宜蘭市都市計畫南側,鄰接非都市土地的特定農業區。城市邊緣的地區特性造就了在本案視野與周遭公共開放空間上的優勢。形成了建築如地標般的可見性與高樓層極佳的視野。

在設計初期的發想階段,思考的是如何建立建築與大環境地景間的關係,並詮釋另一種不同於原本傳統宜蘭透天居住型態的生活。因此本案住宅單元的尺度相較於主流的住宅產品,室內空間是經過放大的。並希望藉由這種加大的空間感來回應宜蘭原本應有的居住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