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南新國小室內教學游泳池
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Indoor Swimming Pool of Nanxin Elementary School
M.H.Wang Architects and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嘉義縣太保市南新里中山路一段14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5,944㎡
     建築面積/1,361㎡
     總樓地板面積/1,36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8.1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7,081,412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44,249,869元
設計時間 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
施工時間 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
攝  影 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工程緣於中央泳起來政策及教育部游泳能力121計畫目標,希望藉由中央的經費補助,讓缺乏游泳教育的地方小學,能有建設標準教學游泳池的機會。讓學童在小學畢業前不僅能親水、愛水、不怕水,更具備有游泳與自救的能力,通過親水力檢測之目標。

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南新國小,是嘉義縣學童數排名前三的小學,但其方圓十公里的鄰近學校皆無游泳池設施,常需舟車勞頓,將學生載到數十公里外的游泳池進行教學,執行成效不佳。累計歷年來參加過游泳教學的學生數比例還不及全校的50%。而校園周邊村里人口數達25萬人,因此南新國小歷任校長均努力爭取預算,希望能夠於校內興建游泳池,以滿足眾多游泳學習人口的需求。但由於校內空地不足,經過校方向縣府爭取千餘萬元經費購地整併過的基地,呈現不規則的五邊形,是本案最大的挑戰卻也引導設計發展成蛋形特色建築的契機。

六水道泳池長25米、寬14米,加上周邊3~4米的走道,形成長32米寬20米無落柱的矩形大跨距結構,在此模距底下,追求結構效率與合理性的泳池建築常呈現矩型、缺少變化的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