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南方莊園渡假飯店宴會廳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outh Garden Hotels and Resorts Banquet Hall
Chien Architects and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樹籽路
面  積 基地面積/58,500㎡
     建築面積/5,191㎡
     總樓地板面積/6,28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一層
     高度/12.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46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月至2013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2月至2016年9月
攝  影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此一設計為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南方莊園度假飯店」增建的「宴會廳」獨立建築,為一供婚宴與研習營、活動、展覽……等使用的多功能空間。

不同於都市高密度建築群中的此類空間,由於位處郊區的低密度與自然的環境,此一建築得以「扁平」的方式發展,一層樓的空間除了可及性的方便,更讓所有空間得以親近「大地」,並讓「自然」的元素滲入其中。

「陽光」:由入口透光的鋼索拉張構造薄膜遮雨棚開始,入口大廳與等候長廊大片落地窗玻璃帷幕引入南向充足的陽光,大宴會廳則以八座巨型採光罩以側天窗的方式兼顧避免直射光引入了間接的自然光。

「水」:宴會廳建築西、南兩側以水池環繞,水岸與建築間並有大型戶外平台供戶外宴會使用,水池中央沉入一為水瀑環繞的戶外婚禮舞台。

「地景」:水池邊緣以平衡土方的人工土丘環繞,形成自然的邊界,土丘密林並成為戶外院落的自然景觀背景。

面對飯店,由飯店房間可見的大片屋頂,以折板的概念設計,延伸至地面,適度綠化,成為地景的一部分。

建築物的主要材料為清水混凝土、木材、洗石子等較自然的材料,大宴會廳室內則由亮面與霧面的白色與銀色的材料構成;為營造一個相對於台灣民俗熱鬧而五光十色婚禮的樸素環境,配合軟體的建構,希望提供探索傳統婚禮現代文化美學細緻化可能性的一個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