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

南港車站共構BOT開發案
李安憲建築師事務所+日建設計株式會社

Nangang Station BOT Project
An-Hsien Lee Architects & Associates + NIKKEN SEKKEI LTD.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地  點 臺北市南港路一段313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3,475m²
     建築面積/25,464m² (含一期)
     總樓地板面積/13,3751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 30 層
     高度/138.3 m
設計時間 2007年11月至2010年05月
施工時間 2011年02月至2015年05月

南港車站共構BOT開發案係於95年底由潤泰旭展股份有限公司自臺灣鐵路管理局取得50年的開發權。基地位於臺鐵南港車站,BOT開發構築於臺鐵完成之站體正上方緊鄰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南港車站因為便捷的交通網絡-臺鐵、高鐵及捷運的交會儼然成為臺北市的東區門戶。本BOT開發案的主要建築物的30層雙塔更備受矚目,開發案的主要用途為旅館及辦公;與1~3F的商場為北部最大車站複合式建築物。主體建築物群共有三棟,B1棟為30層辦公大樓、B2棟為30層旅館大樓、C2棟5~12層為停車場大樓,基座部份為原臺灣鐵路管理局交付於予潤泰營運之OT商場。BOT開發案的外觀設計主要概念來自先進技術、傳統文化及自然環境的結合,期許以過去承載未來的夢想。在基座部份將綠化從基地對面的五指山延續到地面綠化再進一步到7F及30F的屋頂花園將綠意延伸到天際,使建築物成為自然的一部分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在外牆基座部份運用陶板展現傳統文化的意象、而最上部則是以金屬玻璃帷幕呼應先進科技。帷幕牆除玻璃部份採用LOW-E鍍膜外更設置垂直及水平遮陽,以期構築對環境更加友善的環境。

平面配置設計最艱鉅的挑戰是要在既有的結構架構下滿足業主未來的機能需求包含動線及停車。為了滿足法定停車及辦公停車的需求,最終以梯田為意象出發,在忠孝東路側設計出六層樓的停車場(B2a棟);同時還為原來的中長程客運站提供頂蓋,使乘客不受風吹日曬雨淋。停車場的外觀以紅磚搭配屋頂花園的桂花田記憶著南港的歷史。另外一棟停車場C2棟,由於受限於既有建物,須將停車場設置於5~12F;外觀部分則呼應主塔樓以金屬帷幕牆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