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

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館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

Department of Creative Product Design, STUST
S.T.Yeh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  影 葉世宗、柯貴祥、洪肇廷
地  點 台南市永康區尚頂里19鄰南台街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56,071㎡
     建築面積/558㎡
     總樓地板面積/2,41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5.2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2,788,370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48,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6月至2013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4年4月至2014年12月

基地條件
南台科技大學辦學成功,是全台灣人數最多的科技大學,約一萬八千名學生,但校地尚非相對充裕,本案基地位於校園的東北角,擠在校園圍牆跟學院大樓之縫隙內 ,狹長型的基地,益增系館空間設計上的難度。

層疊的積木明示設計系館的自明性
產品設計創意系屬於設計領域的一環,教學內容強調產品設計的創意與思考的訓練。因此在系館的設計發想上,我們擷取積木堆疊的變異性及可拆組的觀念,來做為系館空間形式設計的參考。

配置概念
以長條單元量體的抽拉互拉,呼應狹長而偏居校園邊界的基地限制條件。半戶外樓梯作為由主要校區觀望的校園地標。凹凸的積木般量體,虛實交織,降低位於教學大樓夾擊下的系館而產生的侷促壓迫感。

空間安排
系館除了制式的教室空間之外,還有展覽空間以及實作工廠機具空間的需求,恰可符合積木堆疊的獨立量體組構,換言之,每一塊積木就是一個空間使用的類型,層次錯落的量體並提供戶外陽台做綠化及半戶外的使用。由校園後門巷弄看向系館次入口,即是一個凸出積木量體的展覽空間,亦作為系館的入口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