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南興國中第二校區探索體驗學校
侯文嘉建築師事務所

Campus II of Exploration, Nan-Sing Junior High School
WH. C.HO + Partners

座落地點 嘉義市日新街27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4,999㎡
     建築面積/2,233㎡
     總樓地板面積/2,77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高度/6.1~8.4m
工程造價 新台幣72,521,000元
     64,630,000元(一期建築工程不含水保) +7,891,000元(二期探索設施)
設計時間 2011年9月至2012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3年3月至2014年12月(一期建築工程)
     2015年12月至2017年1月(二期探索設施)
攝  影 巨茂空間攝影 劉俊傑

戶外教育是一套盛行於歐美且歷史悠久的教育方式,藉由參與具有冒險性質的活動在完成戶外冒險教育活動課程中的任務後,參與者可以獲得正向的「效益」包括:學業課程、領導能力、自我概念、人格特質、人際關係與冒險進取等。配合教育綜合領堿透過團隊合作的策略,不但可以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也可以不斷創造學習上的高峰經驗,學生掌握到學習的目標。

嘉義市政府將探索教育活動及自然生態體驗課程納入指定之綜合活動領域單元「野外休閒探索活動」,將座落於日新街、嘉工街與立德路口的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第二校區規劃為富有探索教育、自然生態、水資源保育、生態教育之探索體驗學校,除顯示探索教育課程及自然生態體驗課程之重要性,亦可提供市民休憩去處等多功能目標之區域。

人與自然兩大主體間互動為本整體意象營造利用「活動教育」來架構活動場域為校區整體規劃原則
建構富有探索教育、自然生態、水資源保育、生態教育之教學環境。設立嘉義市第一所探索體驗學校,提供嘉義市各級學校戶外教學場所,教育學生面對壓力及激發學生潛能。

校區不僅符合活動教育的新趨勢,同時亦可符合教育體系重視活動教育、冒險教育和體驗教育朝向創意學習、自我啟發之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