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2

台中文創園區R04建物改建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

TCCIP R04
ARCTANGENT aRCHITECTURE + dESIGN
攝  影 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413㎡
     建築面積/1,405㎡
     總樓地板面積/2,82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6.1m
工程造價 新台幣98,387,554元
設計時間 2006年至2011年
施工時間 2011年12月至2013年7月
     2014年 6月至2015年1月

R04整建計畫是對舊有建築保存及再利用提出了一個空間重生以及創造都市議題的新視野;隨著時間及文明發展的變遷,我們過去塑造的空間意義將一再被重新定義及改寫,以符合新的使用用途。空間、時間及記憶的觀念應該是一種動態關係;是一種新、舊記憶的堆疊、延續與重新建構。
建築前身是舊台中酒廠之洗瓶及裝瓶工廠;廠內遺留一當年因軍事外交之故,我國與外國購買之洗瓶機。當年洗瓶機伴隨著潛艦一起走入國人的生活與國家的國防,新計畫中,巨大的機器轉化成為本館的公共藝術,建置於地下一樓內,連結新舊記憶。設計概念視展演館為給下一世紀台中人的瓶中船;瓶中船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工藝品,將船的縮小模型放進酒瓶中,再將它餽贈親友,代表了祝福和平安之意。 將原本R04工廠輕型鋼架屋頂拆除,置換成一個有空間深度的新屋頂。新空間是一個Tectonic屋頂,也是一個物件。我們企圖轉化瓶中船的概念,將新屋頂塑造成為一個既是瓶、亦是船的新物件。此一室內空間乘載著大多數R04館的新機能,漂浮在舊建築空間內。藉此,在舊建築內,創造一個相對的外在的空間,成為園區內開放空間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