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2

台北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中興工程顧問(股)公司

Taipei MRT Xinyi Line Daan Park Station
Che Fu Chang Architects + Sinotech Engineering Consultants, Ltd.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本案原為一般捷運設施,僅於地面層留設人行出入口,業主台北捷運局接受設計團隊所提出,借用公園用地並以下凹庭園與森林公園結合的方案,藉此打開封閉的站體以擁抱公園,將陽光、空氣、微風引入,讓捷運車站與公園能合為一體,並將主要活動空間完全降至地下,讓人潮可能造成的衝擊降至最低,因此森林公園在都市中清新純淨的定位仍能保存。

經由sunken處理出的坡地及廣場以和緩的坡道串起,讓市民於漫遊車站與公園之際能與自然互動,車站成為與自然交織的City hub,而不僅是冰冷的基礎設施。地景與建築的開口經過仔細推敲,確認向外掀起的拱形開口能將光線引導進車站,並保持視線暢通。當夏季來臨,陽光大廳的門扇開啟讓微風吹入車站,冬季的暖陽也可穿過弧形玻璃帷幕牆灑進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