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N24 台北方舟ARK·TPE
十禾建築師事務所

N24 ARK·TPE
Whole + Architects & Planners

面  積 基地面積/2,333㎡
     建築面積/560㎡
     總樓地板面積/1,18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6.75m
座落地點 臺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七段100號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 4,945,934 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 33,869,25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
施工時間 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
攝  影 原間攝影工作室 朱逸文攝影師

台電中心倉庫於日據時期早已建設,全區延續著時代變遷乘載著不同行政時期的設施規劃,直至今日才成為台北市文化資產。「AR1台電中心倉庫整修工程計畫」為針對松山車站台電中心AR1區域舊倉庫進行復興與再利用,並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為東區新創育成計畫委託十禾環境設計公司承攬AR1-N24倉庫之設計。

以建造來談,本案為舊倉庫為主體增建及修建,主方針為對未來辦公室使用為軸,前期概念攤開了倉庫的正方格局,並且於倉庫正中心開啟一個挑空讓原本四處無光的室內能有充足的光線,照映出原建物的洗石子牆面以及天花上的陳舊補土,再來將四周拉出量體空間,於北側創造出挑高兩樓的講堂空間,提供使用單位一個開放式演講空間;東側凸出的階梯空間則是連結一二樓除外,是本場所的展覽空間,讓觀賞者能夠沿路徑觀賞至二樓中心的天井,整體設計理念主要以開方式的手法展現空間魅力。回歸到重要的使用者體驗,我們在初期設計階段將辦公室空間重新解構,讓室內除了有小格局的討論室以及辦公室外,每處角落也擁有相同功能,換句話說,整體空間都能辦公、討論、休憩,本案屋頂層主要為使用者提供南港區的景觀作為餘暇時光的放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