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

台豐球場-嘉卿會所
Álvaro Siza + Carlos Castanheira Architect + 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 + 廖嘉舜建築師事務所+何侯設計

Taifong Golf Club - Chia Ching House
Álvaro Siza + Carlos Castanheira Architect + Studiobase Architects + FIELDDIREKTOR

業  主 台豐球場
座落地點 台灣省彰化縣大村鄉
面  積 基地面積/38,500㎡
     建築面積/2,871㎡
     總樓地板面積/9,98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一層
     高度/5.1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54,944,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20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0年01月至2019年05月
施工時間 2017年06月至2020年10月
攝  影 台豐高爾夫俱樂部提供

本案基地位於大村鄉台豐高爾夫球場境內,八卦山北麓西側,南眺員林,自然景觀資源豐富。

委託葡萄牙籍建築師阿爾瓦羅·西薩(Álvaro Siza)設計之嘉卿會所與西薩會所,由原本之主會館與球車事務房改建而成,除了提供高爾夫球運動、定期舉辦賽事等活動;嘉卿會所的建成,旨在於提高更具有文化深度的生活內容為展望。

由於球場優質的球道設計,致使基地的空間關係緊湊;西薩則決定以簇群方式來回應球場各區所需之機能,利用球道與球道之間的可建基地建築。在主要入口區部分,西薩以景觀開放空間及環狀車道提供所有動線的服務,臨停上下球具,停車場進出需求,各棟主要入口,超跑停車區等,以圓環草坪及各棟的門廊創造主要會所園區的進口意象,以自然為基調的入口開放空間。而門廊與簷廊與主要建築間則設置了不同尺度的景觀開放空間,以做為主要內部活動空間,與外部機能的車道空間之間,一處轉換的自然場域,襯托建築南向全然的開闊景觀,與北向的多層次動線地景,維持內部空間的穩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