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5

司法博物館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

Deconstruction and Restoration of 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 - The Judical Museum
S.T.Yeh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南市府前路一段30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8,291㎡
     建築面積/2,382㎡
     總樓地板面積/2,69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12.2m
造  價 工程造價/新台幣1.2億元
設計時間 2009年6月至2013年4月
施工時間 2013年5月至2016年9月
攝  影 葉世宗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百年宏構‧滄海桑田
由日治時期影響臺灣最重要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的「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於1914年竣工啟用,經過多次整修,修復前原貌已不復見,甚至於1990年還差點慘遭拆除命運。至2001年地方法院遷入新址,本棟建築皆作為法院使用,是日治時期僅存的法院建築,與「總統府」、「臺灣博物館」並列臺灣三大日治時期巴洛克式歷史主義經典建築。

形隨機能‧多樣的構築形式
百年前的地方法院具有功能明晰的空間分區計畫,順應機能而有不同的屋頂及屋架構造,更顯示當年森山松之助將當代最先進的構築術,運用在建築設計上的企圖。1.東側門廊正式典雅—木構斜頂:平鋪銅板瓦。2.入內之圓頂大廳莊嚴宏偉,為官員及行政人員入口—木構圓頂:銅板瓦。3.西側門廊平凡素淨 —木構斜頂:平鋪銅板瓦。4.西側高塔 —加強磚造(推測):銅板瓦。5.入內之北向廊道服務民眾之區劃 —RC平頂。6.正面棟南向一長排為行政辦公區—木構馬薩頂,瓦棒鋪銅瓦:木構斜頂,日式黑瓦。7.東側拘留室 —木構雙斜頂:洋小屋組,日式黑瓦。8.西南角區域為法庭區,並分民眾及法官動線之廊道。第一法庭 —RC平頂。第二~五法庭—主空間鋼構扇形屋架:日式黑瓦。兩側空間木構雙斜頂寄棟式屋根:日式黑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