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后里森林園區
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Houli Forest Park—Extract Landscape X Flowers of Human Conscious
Motif Planning & Design Consultants

作品名稱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后里森林園區地景設計×策展
業  主 臺中市政府
地  點 臺中市后里區
用  途 國際展覽 / 公共開放空間
設計單位 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施  工 山水景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植栽 臺灣高、中、低、出海口物種
造  價 2億元整
設計時間 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
施工時間 2018年3月至2018年8月

山之國,臺灣擁有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兩百多座,東亞第一,一個臺中市的行政區裡就涵蓋了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雪山山脈、中低海拔的東勢林場、平地的文明都市、鄉鎮及出海口的高美濕地……。

島嶼裡劇烈的地形變化及氣候伴隨的是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的植物群相,原生植物有五千多種,蕨類七百多種,就連欲以蕨類植物為國旗的紐西蘭也僅有一百七十餘種,對臺灣的豐富物種也難望其項背!物種、地形、氣候多樣性及臺灣農作改良、高海拔植物在平地的馴化技術即是臺灣的國力展現,也是此次森林園區策展的主軸。

想起以蕨類為國旗的紐西蘭,僅有一百七十幾種蕨類,台灣這座年輕的島嶼,卻擁有將近七百種蕨類物種、五千多種原生物種資料庫,試想著如何藉由植栽設計,在一大片平原上模擬出台灣不同海拔的林相變化,高、中、低直至出海口不同海拔的歷程,以及農藝培育技術的能力,在本次國際展覽上,展現具有教育、美學及永續的生態花園,以植栽訴說島嶼的故事,便是本次花博森林園區植栽佈展從一而終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