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6

和諧之屋
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

Living in Harmony
Wen Sheng Lee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攝  影 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北市北投區三合街一段
面  積 基地面積/1,393㎡
     建築面積/616㎡
     總樓地板面積/8,73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九層
     高度/32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02,042,94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3月至2015年8月
施工時間 2013年8月至2015年10月

基地特色
本案座落於奇岩生態社區,此生態社區串聯山系及平原,並為生態的重要棲地。由於基地位處生態社區,因此本案的建築設計以生態設計為目標。

設計意圖
在這生態社區中,設計此案時希望創造一個和諧的社區量體,並呼應周遭的「山形」自然形式,因此量體上創造不同樓層的退縮並可植綠樹的露台,進而減少連續面的壓迫牆面。並於一樓退縮大量種植大喬木,屋頂大量綠化。而內部空間則試圖將空間予以融合,使家人有更好的融洽關係,也企圖使各空間在光線、通風均有很大的考量達到節能的目的,此為呼應生態社區的重要精神。另外本案強調和諧關係亦是著重在住戶與住戶之間以及對側鄰房之間的隱私的考慮,將使住宅保有一種內心安適的感受。

論述
「和諧」Harmony — 係指一種透過視覺而對環境、空間,達到令人們有一種平和、協調的內心的感受。「和諧」的目標是設計者想透過這個設計而要傳達的很重要設計理念,進而實質反映於與外部環境的協調、住戶與住戶間的協調,進而延伸到內部使用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和諧是一種外部觀者與內心的具體體現感受,也強調這樣一個居住者在環境裡會得到一種平和、愉悅的心情,進而以此目標作為所有設計細節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