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員水之家
張景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

House on Yuanshui Road
JYCArchitects + DCD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彰化縣
主要建材 RC結構
面  積 基地面積/499㎡
     建築面積/240㎡
     總樓地板面積/74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4.9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6,4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7年03月至2018年02月
施工時間 2019年09月至2022年01月
攝  影 賴建作空間攝影工作室

員水之家是位在城市邊緣的家族宅,南向面臨主要巷道,選擇了東南角做為入口,東側的道路實質上是灌溉溝渠的緣側通道,安排為進出車庫和後門的服務道路。建築格局上保有傳統三合院的架構精神,而設計上則是當代簡約的呈現。基地北側主要為垂直動線和通道的主量體,並在東西兩側各伸出兩翼。靠東側的一翼主要為臥室,採取逐層退縮,利於引進東南向的光線。靠西側的一翼為主要生活場所如客廳和主臥室。西翼和西側圍牆之間空出了游泳池的空間。

白色外牆漆為外觀的主調,讓建築瀰漫著休閒的氛圍,一層銜接大地則採用了灰色的面磚。圍牆和局部的景觀牆面以紅色鏤空的陶磚來搭配,帶著些許鄉村傳統清水紅磚民宅的鄉愁。

本案局部牆面所砌的鏤空造型陶磚由本所設計並由窯場開模生產,由方形漏斗狀開口貫穿磚體,形成一面為方形的大開口和另一面為狹長形的小開口,可以上下左右交錯堆砌,營造了既通風又保有視覺私密性且富光影變化的效果。本案模板構築上採用了系統模板,可以重覆使用,減少一次性模板的耗損。施工時,每塊模板皆有編號與定位,工地沒有多餘的模板與相關的廢棄材,顯得乾淨許多。我們用的是玻纖的板,在樓板組立時,模板還能透著自然光,讓原本暗黑的工地顯得格外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