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嘉義朴子李宅
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

The Li's Residence in Pu-Zih
Huang Chieh-erh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  影 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嘉義縣朴子市仁和里小慳榔
面  積 基地面積/2,234 ㎡
     建築面積/
     150㎡(整修)+120㎡(新建)=270㎡
     總樓地板面積/
     300㎡(整修)+237㎡(新建)=53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6.7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1,000,000元 (含室內)
設計時間 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
施工時間 2014年5月至2016年8月

這是一個舊建築整建的住宅案,原建物年齡約二十幾年左右,為早期一般鄉間常見的二層獨棟住宅。

基地位於嘉義縣朴子市郊,是被大片稻田、甘蔗田簇擁的小村落。房子的後方是香火鼎盛的地方廟宇;門前則有嘉南大圳的支流流過。「買地的時候這棟房子就在了。雖然不大,不過看樣子狀況應該還好,喜歡他安靜的在這裡。希望他還可以繼續使用……」在第一次碰面之前將近一年間郵件的往來討論未來生活與保留的想法,念舊又惜福的李先生如此問著。

於是,為了給予舊建物有別過往的新生命,我們嘗試打破原有符號性強烈的立面,並以加法的方式試圖圍塑出一個小型的群落,有別於一開始原本打算整修原單棟建物整修的想法,透過部分量體及牆面的新建,圍出中庭及半戶外的空間,讓家有一個容納四季的植物與陽光的核心、也希望風與水能在這個小聚落裡流動。

整修工程
建議保留舊建物立面窯燒藍色磁磚,是與業主的共識。為了修補舊有磁磚,我們將部分敲除的牆面上磁磚小心地保留並與毀損的替換,並加入了抿石子的材質,襯托舊有磁磚的質感及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