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嘉義火車站站前西側廣場整頓
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

Renovation of Chia-Yi Railway Station Square
Shen Ting Tseng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2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4,952㎡
     建築面積/337㎡
     總樓地板面積/33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2.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329萬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329萬元
設計時間 2016年4月至2016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7年2月至2017年10月
攝  影 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1933年,台灣首座現代鋼骨鋼筋混凝土車站—嘉義火車站完工,當時未有站前廣場,隨都市交通發展與轉運需求,廣場在1950年後才逐漸成形,成為這座小城的空間起點。過去50年,歷經多次局部調整,廣場內部各類車輛壅塞,混亂而缺乏城市感。

2016年,市政府計畫作全面性的改造,我們試著在廣場的內與外創造一處人、車平衡的場域,讓火車站廣場成為開敞的、具活力的、屬於當下的日常劇場。

廣場匯集機車、小客車、計程車與公車4種車輛,各有不同的尺度與流動性,透過重新梳理交通物件的流動,配置出佔據最小空間、流動順暢且形成新秩序的道路系統,人行區域也得以延展。依順人的行走動線,於三處等待區設置順應路形的曲線候車棚,提供遮陽與遮雨功能,並利用尺度、形狀、輕重與構造的表達,創造新的停留、等待與行走空間經驗。

候車棚如浮雲般,低空服貼地漂浮著,遠看成為纖細的水平線,讓車站古蹟本體重新進入人們的視線焦點,站前廣場有了主要重心。陽光並賦予棚下曲線光影,讓人的行走、運動與停留有了韻律。無論站或坐,人們在開放的構造體下,重新感受這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