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4

四川中里鎮初級中學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雅安市新建設建築設計院

Yaan Zhong-Li Junior High School, Si-Chuan, China.
EDS International, Inc.+Yaan City Architectural Design Institute for New Construction
攝  影 阮偉明、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中國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中里鎮
面  積 基地面積/20,910㎡
     建築面積/4,500㎡
     總樓地板面積/8,67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4.9 m
設計時間 2009年3月至2009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雅安市中里初中是「台灣支持四川災後重建行動聯盟」捐款興建的數所學校之一。聯盟援助興建最重要的意義是:除了捐款外,台灣事務所也直接投入校園的規劃設計。

校園建設是硬體的具體呈現,但如何掌握設計過程中的形成因素及主導力量,是值得關心的課題。台灣的設計單位以「九‧廿一」地震校園重建為經驗:在中里初中的設計過程中,除了探討基地特性、文化背景、及具啟發性的教育制度外,以學童的觀點來設計他們的校園,以形成一個對學生成長啟發的良好環境。
中里中學的重建基地位於雅安市雨城區中里鎮健強村。校園地形平坦、開闊,小溪流經東北側,溪旁為一線性樹陣林帶,景緻怡人。地表最大相對高差為1.67米。配置上利用此一自然的地勢,建立起一彎新月形的中央迴廊區帶;將建築量體配置於西側,留出校園的運動場開放空間於東側,以使校園與周遭的自然景觀融合。

西南端為校園入口,建築群依公共性及使用強度由南向北延伸配置。建築群體間形成的院落、平台及走廊,以自然通風採光的方式,形成了尺度關聯、活動豐富的戶外空間系列。入口處的風雨大廳,對應〝雨城〞常年多雨的氣候,提供了常態使用的半戶外活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