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2

土城國民運動中心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Tucheng Sports Center
Q-LAB
攝  影 亮點攝影
地  點 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二段247之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51,589m²
     建築面積/5,015m²
     總樓地板面積/13,791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20.9 m
設計時間 2012年05月至2013年05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2月至2014年09月

空間計畫 (PROGRAM)
Q-LAB在所有案件的設計過程中,空間計畫(Program)一直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在土城國民運動中心一案,Q-LAB依政府機關所規定的空間需求,定性定量的模擬成數個實際大小的空間立方體,嘗試媒合上述同性質或不同性質的空間立方體於不同的族群裡,企圖藉由族群中彼此不同的空間組合進而激盪出前所未有的空間想像或空間行為,或藉由不同族群之間的相異性,創造出一些曖昧模糊的未計畫(UN-Programmed)空間,如此未定性的空間通常是最迷人也最吸引人的地方。Q-LAB相信,空間計畫(PROGRAM)是建構建築的最基本元素,其功能就好比人類的DNA,不同的DNA組合造就了不同的人、個性、體質及長相。因此建築設計若能從空間計畫(PROGRAM)立即著手配對組合,其最終呈現的結果將是具有靈魂與個性的,而不會又是城市中另一座冰冷的建築而已。

本案在設計初期共媒合了三個各自獨立的族群量體,他們分別是以泳池為首的族群(藍色量體)、以籃球場為首的族群(紅色量體)及以冰宮為首的族群(灰色量體)。他們的相互關係取決於結構的合理性、視覺的互動性及動線的流暢性等三大因素。

上述三大量體的相互配置關係始自於泳池相關族群(藍色量體)自身所需的結構載重較大,相對於其他量體,更適合配置於地面層,此配置方式除可成功減少結構用鋼量外,更可大幅降低整體工程造價、進而控制建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