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

地景.澤渡假行館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he Suites Taitung
EDS International
攝  影 鄭錦銘、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臺東市博愛路362巷1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148㎡
     建築面積/1,112㎡
     總樓地板面積/7,55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八層
     高度/32.8m
法定造價 新台幣47,213,256元
設計時間 2012年5月至2013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1月至2015年11月

形山繪水享台東
台東是台灣沿岸山與海最接近的一個地方,因為交通建設困難,導致城市開發緩慢,是以被稱為後山。卻也因此保留了台灣最自然質樸的環境原貌,造就其成為旅遊的熱門據點,旅館的需求量因而與日俱增。

本案基地位於台東市中心的南京路綠園道一端,另一端連接台東市的重要地標「鯉魚山」,在此乘地利之便銜接台東市遊憩重要主軸-山海鐵馬道,具城市區位的優勢。基地座東南朝西北,面向南京路綠園道,視野開闊,高處可見遠方的中央山脈與太平洋,西南向則可見鯉魚山地標,擁有市區難得的環境條件。地景澤渡假行館作為市區旅宿據點,希望以「疊山落水」空間意境,創造一處具有大環境地貌特質的空間場域,讓旅人能充分感受台東的山、水、風、日,因以名之。

基地配置因應東北風向規劃戶外走廊與梯間,讓風穿越建築帶走熱氣節約能耗。基地西北角利用既存大樹形塑出入口空間,同時銜接綠園道開放空間。一樓規劃為用餐區盡享綠園道景緻,旅館大廳置於二樓以取視野優勢。前院利用層疊的三向度水景構成入口空間序列,讓旅人穿梭在山澗之間拾級而上,帶引進入類洞窟的穿堂空間,再進入旅館內部,使出入旅館成為一種獨特的空間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