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城鎮之心—基隆港區再生
一口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Regeneration of Keelung Harbor Area— Heart of City & Township Program
Ecoscope Architectural Design

作品名稱 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第二階段)
業  主 基隆市政府
座落地點 臺灣,基隆市
用  途 都市水岸空間、都市再生策略
     國門港區定位、港區公共空間再造
     區域交通系統策略、都市步行系統串聯
設計監造 一口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造價計畫 子計畫一:七仟萬規模
     子計畫二、三:四億六千萬模
     子計畫四:四億規模
設計時間 2018年11月至迄今
施工時間 招標中

改變,是這個時代人們掛在嘴邊,卻時常不知道如何有效實踐的兩個字。而改變的必要性不僅僅來自於全球各國面臨長期社會結構與環境變遷的壓力,更來自於需要細緻地應對在地社群所面臨的迫切危機,以確保贏得經濟與文化的生存戰之餘,也讓人們對於日常生活中的改變有感。

基隆港的港埠用地緊鄰市區,丘陵帶限制了商港擴張發展的可能性、妨礙其保持物流優勢地位的能力。在過去的三十年中,基隆港競爭力降低使得港區核心都市區跟著衰落,發展力道往市郊周邊分散,而未集中投資在核心區主要的市民空間和公共基礎設施上。而都市再生的核心議題在於必須翻轉衰退的洪流,為了這座城市的生存,將採取什麼樣的改變計劃?

近年來,基隆極力翻轉規劃邏輯,首先以Vincente Guallart 與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海洋廣場(2009)開啟港口濱水區再生願景的序曲,最近完成的基隆火車站南北兩站將結合未來城際轉運站,有效的將聯外中長程公共交通運輸系統整合於海洋廣場以西的交通轉運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