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基隆東岸廣場 E-square
禾磊建築 / 吳明杰建築師事務所

Renovation of Keelung E-square
Architerior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基隆市仁愛區仁二路236號
面  積 基地面積/7,343㎡
     建築面積/5,353㎡
     總樓地板面積/6,50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四層
     高度/17.95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43,592,88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月至2016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6年11月至2018年2月
攝  影 趙宇晨

基地位於基隆東岸碼頭,是重要都市節點與門戶,原建物長期作為公共停車場,地下四層、地上一層。建築位於高速公路進出閘道旁,量體龐大,佔據都市景觀的重要位置,但空間狀態老舊破敗,且滯塞住都市節點,嚴重影響基隆的景觀與活動:可視性與可及性均不佳,看不到到不了/ 地面層連結性薄弱 / 屋頂廣場潛力難以發揮。

我們提出四項設計目標:「公共日常化」、「廣場開放性」、「產業活絡化」、「基隆地標」。希望透過E-square基隆東岸廣場整體再生改造,將都市節點重新打開,創造一個新的立體都市空間。

基地地面層的南側是公車循環站,我們將原有量體退縮,並且在東側創造一個內部都市通廊,聯結南北兩個都市區塊。利用手扶梯,建立新的垂直連結,在三樓(原有屋頂層),增建新的量體,圍合一個十字形的中庭空間,並引入各種都市活動,延伸四個面向的都市聯結。在新的屋頂層,以一個空中跑道,讓市民在高密度的基隆市區,有更多活動和舒展的新形態的公共空間。立體化之後,提供市民不同的角度與高度,與港區都市建立新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