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大園國中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Dayuan Junior High School
Liu Mu-Hsien Architect Associate

座落地點 桃園市大園區園科路40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43,634㎡
     建築面積/9,921㎡
     總樓地板面積/29,82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65,281,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75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月至2014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5年4月至2018年4月
攝  影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國際學童建築教育宣言
國際建築師協會UIA提出學童建築教育的任務宣言(註1):建築和人造環境:我們的建築物、村莊、城鎮和地景,提供了所有人類活動互動的框架。我們給它形式,它形塑我們。它影響到思考、精神、心靈和身體,還有我們如何在空間中移動、我們遇到什麼樣的人。人造環境包含了集體的、社會的和批判性的行為,透過符號、象徵、公開的或私人的建物和空間,代表了一個社群價值觀的具體呈現。

這一段話深深影響我做設計的想法與態度,考慮的不只是建築,還包括了我們給予的人造環境中活動的學子、老師、社區民眾,他們身、心、靈對這所校園的情感、認知與思考,大園國中將呈現大家對教育與環境的集體價值觀。

航空城遷校計畫
大園國中創校於民國41年,舊校區位於桃園國際機場南側,因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興建第三跑道、第三航廈的建設,遷至航空城附近特定區。

第一次來到基地,北風呼嘯過空曠的重劃區,面對滿地的礫石與遼闊的地景,腦海中構思著未來的校園。大園為台灣門戶,桃園市政府希望打造一個反應在地文化特色,並與國際接軌的優質校園。規劃過程中,如何讓在地人對環境有感?讓大園人除了忍受空中與交通噪音外,也能「保有城鄉的自信心與光榮感」,這個目標一直是公部門與校方極為關心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