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2

天主教私立道明外橋學校
黃孟偉建築師事務所

Catholic Dominican International School
HMW Architect Office

座落地點 台北市大直街
面  積 基地面積/15,039㎡、建築面積/4,328㎡
     總樓地板面積/13,59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25.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21,293,455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685,000,000元
設計時間 1996年5月至2014年10月
施工時間 2000年9月至2003年9月(一期)
     2015年6月至2018年3月(二期)
攝  影 黃孟偉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前言
天主教道明修女會之教育精神以「救主愛人」的聖德宗旨為中心,從而獻身教育以養成學生智能及關懷世人的人生觀,弘道明德。而道明僑校的設計正是教育、生活,與明道三者融合實現的場所。這是空間實驗亦是自我實踐的場域,作為學生、教師及修女在青山綠野中陶養身心並授業解惑的聖地。依此校園規劃乃以和諧為目標,但又能因應由幼稚園至高中不同階段之教學之差異,各自適得其所的運行在其中。

基地說明
基地座落於台北北緣由文教區、住宅區、軍事機構所組成的大直社區。北倚雞南山,西臨實踐大學,區內平靜安寧。大直街為學校之主要對外交通幹道由其連接北安路之商業聚點並與大直重劃區及內湖科學園區結合,故其都市環境優美,大眾運輸健全且都市機能完善。故道明僑校之設計呈現符合學校與外圍環境之整體形象,低調優雅之總體氣質。

主要課題
1.整合校園開放空間:在有限的都會空間中塑造最大的開放空間。而廣大優美、多元使用的開放空間及景觀,可因應學校豐富教學活動之需求。2.整合校園動線系統:考量校園之便利性結合不同之功能分區,以風雨走廊串聯校園,以得空間經驗之連續性及舒適性。3.整合校園外部環境:因應本校之特性,提供家長接送及學生上下課之便利性,考慮車輛迴車及人車分離之路線,減少校內外之交通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