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

天空之橋—糖鐵綠廊
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ky Bridge- The Green Rail Line in Beigang
AMBi. Studio
攝  影 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雲林縣北港鎮義民路與和河堤道路交口附近
面  積 建築面積/305㎡
工程造價 新台幣20,000,000 元
設計時間 2012年1月至2012年4月
施工時間 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

日據時代,佔據台灣產業第一大宗的「糖業」文化,是台灣歷史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且不可抹滅的記憶。

北港台糖鐵道及北港復興鐵橋因日治時期製糖產業的發達而建起,除了糖業運輸帶動雲林縣北港鎮與嘉義縣新港鄉的經濟成長,北港朝天宮及新港奉天宮香火鼎盛,香客頻繁往來及學生通學利用也使得嘉北線成為台灣糖鐵的黃金路線,近年歷經台灣社會變遷及產業轉型,糖業逐漸沒落,即使是昔日的黃金路線也終至停駛。

或許台糖鐵道形式上已不復在,但我們企圖沿著這條充滿文化、記憶且於城鄉風貌中獨具特色的路徑,賦於舊鐵道新生命,以「新舊對話」與「低度開發」為設計原則,規劃一條線性綠帶空間,串聯周邊綠地、鄰近街道延續、傳承北港文化為主題,與整個北港鎮的都市紋理緊密結合,導入都市空間的綠廊。並提供當地居民更多元且親近週遭自然地貌和水域的戶外空間,同時結合復興鐵橋在嘉義新港端已完成的建設,將台糖鐵道、復興鐵橋和北港溪形成一連貫之「綠帶」和「藍帶」的觀光休閒資源。

連結北港溪對岸之嘉義新港板頭社區所完成之改造為主軸。舊鐵道新生命的線性綠帶空間概念,將引導市區人潮至北港溪堤岸,將台糖鐵道、復興鐵橋和北港溪形成一連貫之「綠帶」和「藍帶」的觀光休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