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6

天空樹
薛昭信建築師事務所+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株式會社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

Fubon Sky Tree
HOY Architects & Associates+Jay Chiu Architects & Associates +Toyo Ito & Associates, Architects
攝  影 巨茂空間攝影 劉俊傑
地  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面  積 基地面積/9,108㎡
     建築面積/1,605㎡
     總樓地板面積/52,27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三十九層
     高度/146.3m
設計時間 2010年2月至2012年8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1月至2016年12月

本案位於台中市,為建築高度146m、地上39層的高層集合住宅。雙拼式平面設計,最上層的2層樓為交誼廳和游泳池的社區公共設施空間。

當初接到設計邀請時,台灣都市地區正好興起建設稱為「豪宅」的豪華高層住宅,特別是我們事務所所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周圍邊的豪宅更是不計其數。但是這些豪宅很多都是以投資為目的,實際上其中未入住的情形相當普遍,使得都市中呈現出一種獨特的寂寥感。看到這樣的都市環境後,我們對於本次設計有了以下的想法:斷開由商業角度出發的思考模式,回歸到重視如何去實現讓人們可以舒適快意地生活於其中的高層住宅。

首先,在位於都心中擁有豐富綠樹的這塊稀有基地中,我們盡可能的降低建築面積,同時創造出具有大水池及私有綠林的高層住宅。

於各層的住宅外周皆有出挑的陽臺及縱深足夠的露臺,形成遮陽效果以保護住戶避免強烈的直射日曬。此外透過陽台外側所包覆格柵狀的玻璃帷幕,建築外周與風的等壓化來減緩高層建築特有的強風侵入,創造出可以與內部空間結合使用的穩定戶外空間。由中間層到高層部分則規劃了8層有綠化陽台的單元彷彿與眼前蔓延開的綠樹立體的串連在一起。雖為高層住宅,但具備了與外在自然環境緊密結合的居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