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

奇歷兒少之家
張景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Qili Children's Home
JYCArchitects + DCD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中市石崗區
主要建材 外牆/抿石子、金屬防護網、水泥漆、丁掛磚、原木上漆、金屬氟碳漆、鋼浪板
     開口/玻璃
面  積 基地面積/571㎡
     建築面積/247㎡
     總樓地板面積/97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工程造價 新台幣37,150,00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09月至2017年01月
施工時間 2017年01月至2020年06月
攝  影 曾群儒

奇歷兒少之家的全名是「台中市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奇歷兒少之家」。基金會的由來,是紀念張秀菊女士(1946-1993)犧牲奉獻慈悲助人的精神而成立。張女士童年及少年時生活相當刻苦,在家務和家計沉重負擔之下即使自身貧困,仍然願意先滿足他人的缺乏。張女士最後因操勞過度,年僅四十七歲便辭世。兒少之家的大家長張良卿(大熊)是張女士的長子,自小跟著母親在香菇寮工作,親身感受到母親受盡委屈困厄,卻也從不吝於幫助別人的情操。張先生和夫人郭碧雲秉持張女士的精神,持續將對人的關愛與奉獻,化為綿延的力量,成立基金會,透過社會服務工作,期盼讓社會更加祥和與安定。

我們希望給孩子的是一個家園而不是一個機構。建築物平面呈C字型,中央的中庭將其分為前後兩段。五層的建築一樓主要是辦公室、餐廳和廚房。二樓至四樓為住宿層,每層就是一個「小家」,有一起居空間、兩間四人房、一間二人房和一間為導師所設的寢室的套房。孩子們有共用的衛浴和洗衣陽台。房間和起居室圍繞著中庭以獲得良好的通風採光。五樓為一多用途室和一座半場籃球場-天空鬥牛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