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宜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常式建築師事務所

Lee Ko-Yung Memorial Library, Yilan City
OASIStudio

座落地點 宜蘭縣宜蘭市
主要建材 瓷漆、清水磚、鋁鋅金屬板、玻璃磚、柳杉集成材、美檜碳化集成材
面  積 基地面積/3,430㎡
     建築面積/1,020㎡
     總樓地板面積/2,60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3.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5,149,19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04,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5月至2019年2月
施工時間 2019年6月至2022年2月
攝  影 黃彥貴、常式建築師事務所

舊名「五圍」的宜蘭城,自清領以來即為蘭陽平原上的政經重心。在早年墾拓時期,圈地定居於水澤漫佈與地勢低坦的平原上,在生存上需要面對眾多外在侵擾,由平原自北而南陸續開墾的地區便慣以「圍」做為名稱,意味著人為疆界對外在環境的回應——「在圍攏出的場域內,街道與市集漸次發展,在『圍』裡面意味著正常的活動與生活,也象徵著城裡一切的平安順興⋯」。

不同於學院型的專業深度或都會型須具備的旗艦規模,「地方型圖書館」的特色在於親民與生活性,機能上更需回應與涵納使用上的多樣,將功能多元化以彌補公共資源上的不足。所以不僅具有知識保存、搜尋,甚且需有親子共享、社區教育、自修、視聽、展演等功能,也是地方文化資訊的放送站,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地方圖書館是一種「在地化」生活於當代的詮釋,我們相信也是這座圖書館之於宜蘭市的某種意義——「在這座平原上以文教氣息為著的城市,試著以具識別性的公共場域再定義一次城市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