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2

富藝旅
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尺建築

FOLIO
Hsuyuan Kuo Architects & Associates + DA-JU Architects & Associates + EHS ArchiLAB

座落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595㎡
     建築面積/707㎡
     總樓地板面積/2,82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3.8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5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
施工時間 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
攝  影 鄭錦銘、吳啟明、林煜煒

我們保留原有住宅建築結構,在兩棟步登公寓縫隙中加上鋼架支撐置入電梯,以符合新的飯店使用機能。一個平行於建築物正面巷弄挖開的挑空,成為大大小小串成一線的天井。站在這裡我們可以仰望溫煦天光並和住客相遇!視線一路水平延伸向戶外和原來的台北市紋理連接。

除了兩座電梯(一座供住宿旅人使用、一座供飯店員工使用)外,在原本宿舍洗衣陽台之外增建了一段法規需求最小寬度的走廊,走廊的一側是一大面落地格子窗,透過落地窗看到台北後巷,就是最真實的常民生活紋理。平台、庭院、過廊、樓梯間、天井及過橋,同時為舞台及包廂,在富藝旅之中,觀看也被觀看著。在克制的設計細節中,闡述台北人生活的況味,希冀能被閱讀出日常的閒適和詩意……

原本的各式鐵窗,有美麗的圖案,漆成白色作為圍牆利用。鐵皮屋的綠色、咖啡色、赭紅色、植物的粉紅色、芥末色、記憶暖陽的顏色,讓室內空間再度和室外環境連成一片。完工半年後的今天,可以看到清水模花台暈上青苔,和大廳綠絲絨沙發染成一氣,那是時間在說話。這種真實是透過新整理的這面建築、兩樣的對照、彼此互為依存而成為對記憶的禮讚。以記憶、理解和對話來進行富藝旅的重新組構,抵抗了建築的衰老、毀壞,是一種覺察貫時性的情境吧,即新即舊、即舊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