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2

實踐大學B棟建築改造
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

Shih Chien University Building B Refurbishment Project
Shen Ting Tseng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台北市
面  積 建築面積/440 ㎡
     總樓地板面積/1,348 ㎡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造  價 工程造價/新台幣21,313,8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
施工時間 2018年4月至2018年10月
攝  影 Studio Millspace、
     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

實踐大學B棟建築為1975年完工之美工大樓,為受現代主義建築思潮影響,有清晰的樑柱系統、水平開窗及挑空穿透的大廳之三層樓建築體,經歷幾次外牆改造及內部裝修後,逐漸削弱建築體中介於內部與外部的連結作用,且失去原有建築的理想水平性。

建築南側校園空間在這十多年來成為有活力的開放草原,B棟建築背面卻仍維持背向與封閉狀態,佈滿管線與設備,阻斷了人與草原連結的可能性。

草原與建築之間有三棵大樹(楓香),其姿態獨特的樹幹與搖曳的樹影,是這片場所尚未被挖掘出的重心。

2017年,校方欲將此棟建築改造為一處供國際師生交流、教學及辦公的空間。基於新Program本身隱含之交流與開放性格,在將其植入既有建築時,順勢打開建築的背面與側面之牆面,建立一個連續的內外關係。